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管理
暨南大学四海书院班级小组管理及评审办法

 

宗   
通过先进的管理理念、手段、方式来营造良好氛围,打造品牌化的大学班级小组,将以前自由懒散的个性化发展合理的组织起来,进行有组织的学习,分享交流,应用、创新,建立一个有思想、有精神、有活力、有战斗力的班级小组。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集体意识,创造良好的学习风气,文化风气,建立健全的制度和规范。从而建立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班级建设道路。
该工作办法作为目标管理的一项,组建办法列出基本要求及原则,请各班小组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灵活处理。
管理及评审小组
组 长:张安国
副组长:林晓灵 吴文丰
成 员:容 浩、陈韶鹏、张宇明、杨松平、张小丹、郭力立、黄湛艳、魏崧丞


1、性别相对均衡原则
2、同专业原则
3、兴趣小组原则
4、学习小组原则
5、成绩相对均衡原则
二、建设原则(满足其中三项或以上)
1、小组制度建设:小组管理层、精神、目标、口号、内
部规定等。
2、小组文化建设:以小组为单位组织特色鲜明、集趣味和学术为一体的活动。
3、小组学习建设:互助机制;每个小组的同学订立本学期成绩目标,互相帮助,取长补短。
4、小组纪律建设:制定纪律规定;监督机制。
5、各个班级都根据自己专业特色,进一步打造理论与能力共同发展的学习、兴趣小组;学习、兴趣小组专业共进步。
三、考核原则
     建立“八好”小组,实行目标管理和考核
1. 思想品德好
遵守国家制度和法律,具有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维护民族尊严和荣誉,遵守社会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校护校,遵守校规校纪;尊重各民族及信仰,团结各民族、各国家同学;思想品德表现良好,学年内,全组同学思想品德考核成绩合格;具有积极上进、乐于助人、遵纪守法、团结协作、热爱集体、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风气。
2.学习成绩好
同学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专业思想稳定,刻苦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努力完善自己知识结构,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遵守课堂和考场纪律,无考试作弊现象,全组学生学年平均学分绩点在2.5以上。
3.遵纪守法好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法令,遵守高校学生行为准则,学校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行为规范,举止文明,组织纪律性好,是非观念强,敢于检举揭发和抵制坏人坏事,自觉维护校园教学、学习和生活秩序,注意防火、防盗,学年内全班学生没有违纪行为和安全事故发生。
4.创作意识好
热爱科学,结合专业善于开展创意、创新、创业等工作;注重学生的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开展相关的讲座、沙龙和培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挑战杯”及校区组织的各类活动;在班级和小组积极开展创意、创新等活动,并取得实效。
5.文体卫生好
全组同学积极组织有自己专业特色或地域特色的文体活动;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认真上好体育课,坚持体育锻炼,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环境意识好,注意校园与宿舍内外环境卫生,积极参加创建文明宿舍活动,学年内,在宿舍卫生检查评比中,全组有50%及以上的宿舍被评为校文明宿舍,没有不合格的宿舍。
6.社会实践好
全组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能结合专业或者地域特色,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知识竞赛活动、社会调查活动,社会公益活动,巩固专业知识,服务社会,锻炼自己,了解国情民情,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高素质。
7.干部作风好
小组干部成员团结一致,相互协作,能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制订学年工作计划,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带领全班同学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出色完成校、院、系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班干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热心为同学服务,具有无私奉献精神,在广大学生中有较高的威信。
8、指导工作好
    指导老师热爱学生工作,关心、爱护学生,能经常深入学生中去了解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教育、管理、引导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尚师德,在学生有感召力,工作成绩显著。
各班指导老师根据本管理办法,组织班干部对各小组管理、检查和考评。主要对小组内部各成员的上课考勤、上课纪律、寝室纪律、寝室卫生、作业收缴、文化体育活动参加情况、考试成绩等情况做出管理和考核;评价的方式可分为周评,月评,学期评等。
1.写出先进事迹报告,填写相关申请表,附上学生学期成绩单等相关材料。
2书院管理及评审小组根据管理办法和各小组情况开展民主评议,按全院学生班级小组总数的10%,20%,30%分别评出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 ;单项奖若干。
先进班小组由书院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每年5月底启动评议程序,6月底结束并召开表彰大会进行表彰。


Copyright @ 2019 Sihai College,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四海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番禺校区) 电话: E-mail:sihai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