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书院新闻
学中华才艺,传华夏文明 ——四海书院本学期中华才艺培训班圆满结课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暨南学子“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至五洲四海”的殷切嘱托,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海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营之中华才艺培训课程于2015年开班,共计培养出八百余名优秀港澳台侨学员,其中多名学员在学校和校外平台继续发展所学知识和兴趣爱好,取得了多项骄人成绩。

近日,暨南大学四海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营之中华才艺培训课程(书法、舞蹈、古琴、古筝、射艺)圆满结课。本学期培训班各课程配备了优秀的校内外师资,共吸引了书院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五十余名港澳台侨学子参与学习。

  

才艺培训班体验课程

早在新生训练营期间,为了给书院港澳台侨新生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新生入学教育,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多元共融的校园文化,中华才艺培训班特别开设了面向全院新生的体验课程。同学们利用繁忙的训练间隙,在授课老师、课程助教和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初次体验了培训班书法、舞蹈、古琴、古筝、射艺课程,对课程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中华才艺(书法)班

胡翔龙老师在第一节课上首先为书法班的同学们着重介绍了“书法”与“写字”的区别,随后介绍了书法字体的演变和不同书体、载体,强调了书法的“法度”,更是为同学们讲解了各个名家的书法体,建议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书法体进行学习和展示。在反复临摹的过程中,同学们都能聚精会神、一撇一捺地感悟书法的精髓和魅力。胡翔龙老师、赵志清老师每节课上都会在现场为同学们指导以及现场临摹,手把手地指导大家如何起笔、如何收笔。通过学习,同学们已经能掌握书法基本要点和技巧,能较好地临摹出一幅幅作品。

 来自中国澳门的黄凯瑶同学表示,很荣幸能成为书法才艺班的一员,在书法班,有很多名家的书法字体可以让大家选择去练习,老师的细心教导和亲身试范让同学们更清晰地学习到每一种字体不一样的写法和技巧,在这过程中也使自己修身养性、体会到了传统书法文化的瑰丽。    

(书法班大合照)

  

中华才艺(舞蹈)班

 陈西金老师在第一节课上向同学们普及了中国古典舞及民族舞的起源、本质与种类,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华传统舞蹈这一艺术形式蕴含了中华民族深厚文化底蕴。陈老师还跟同学们展示了往届舞蹈班学员丰富的学习成果和演出经验,同学们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指导下,舞蹈班以学习独具韵味的民族舞蹈作品为课程内容,从基础动作开始,由浅到深,循序渐进,逐步使同学们掌握不同舞种的特性和特有的动作内容,经过不断的努力练习与自我突破,僵硬的肢体动作逐渐进步为有韵味的曼妙身姿,展现的动作逐渐更加具有审美价值和艺术魅力,体现了舞蹈“形、神、劲、律”的高度融合,包含了轻重、缓急、强弱、长短、刚柔等关系的艺术处理,成功登上了一个个演出的舞台,彰显了中国舞的独特风貌及审美精髓。

(同学们认真练习)

来自中国香港的龙旭廷同学表示,他是怀着期待又担忧的心态加入舞蹈班的,在一开始他对自己的舞蹈基础和柔韧性没有信心,而在学习跳舞的过程中,在学长学姐们不断地鼓励和鞭策下得到了进步。他也从起初的对舞蹈的兴趣转变成了热爱,更希望有朝一日能在舞台上大放光彩。 

(舞蹈班大合照)

 

中华才艺(古琴)班

李逸凡老师在第一节课上首先带大家认识了古琴,详细讲解了古琴构造上的细节以及古琴发展的演变史,特别是几张古代著名的收藏品琴。之后的课上,李逸凡老师指导了古琴抹、挑、勾、剔的基本指法以及《沧海一声笑》《长相思》等曲目,并亲身示范、录制视频在课后供同学们观看学习。琴乐可以提升修养、增进道德,它包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精华的部分,通过研习古琴,同学们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文化认同感。

(同学们认真练习)

来自中国香港的王志森同学表示,他一直以来都想学古琴,在中华才艺班,他终于亲手接触到了古琴,并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逐步掌握了古琴弹奏的基本要领,也认识了古琴的减字谱。通过古琴学习,随着曲目的渐进,让他不但丰富了生活情趣,也陶冶了自己的情操。

  

(古琴班大合照)

 

中华才艺(古筝)班

李顺玲老师在第一节课上首先先向大家普及了古筝作为我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其背后的起源及发展。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古筝优美动听的音色,老师首先进行了精彩的演奏示范,展示了丰富的演奏技巧,并从指甲的绑法、坐姿以及弹奏时的基本注意事项开始讲起,正式指导同学们学习古筝。经过一个学期的勤学苦练,同学们已经能基本演奏《彩云追月》等经典曲目。  

  

(同学们认真练习)

来自意大利的华侨徐可怡同学表示,从之前久闻古筝大名,到现在已经能初步上手弹奏,中华才艺古筝班带给了她许多从未有过的体验,通过刻苦练习,指尖滑动间,曲调深厚,灵透柔和,悠扬的筝声洗涤着浮躁的心灵,每个周日的都能享受一个与月光相映、与古筝为伴的美妙夜晚。

  

(古筝班大合照)

  

中华才艺(射艺)班

佘丽容老师在第一节课上首先强调并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射艺所应讲究的品德与礼节,以及安全注意事项,并带领同学们首先通过橡皮管感受和熟悉射箭的基本步骤和姿势。随后同学们换上弓,学习如何站立、搭箭和握弓。在掌握以上基本功后,并经过不断的练习,同学们掌握了射艺的要领,在箭靶上红心区域的箭越来越多,体验到了传统体育文化中“百步穿杨”的乐趣。

(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指导)

来自中国台湾的唐榆梵同学表示,射箭过程中所必备的姿态、礼仪、心力、修养等,都能充分煅炼人的身心。参加射艺班,让她进一步感悟到了射艺作为传统的“君子六艺”之一,是如何一步一步的流传至今的,体会到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魅力所在。

(射艺班大合照)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理念,四海书院以“中华文化知识竞赛系列活动”与“中华才艺培养课程体系”为载体,打造集课程研修、体验学习、竞赛活动为一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营,带领同学们“以赛促学,教学相长”,不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力度,大力推动建设以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文化、学术、体育多元共融的校园文化,努力增强港澳台侨青年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

  

图文 | 四海书院

 

Copyright @ 2019 Sihai College,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四海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番禺校区) 电话: E-mail:sihai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