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书院新闻
百年党史课堂47 | 四海书院春季“思政第一课”:做好疫情防控,学习两会精神,港澳台侨学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正值桃李争妍、春意盎然的好时节,3月24日,番禺校区党委书记、四海书院院长区向丽为四海书院师生讲授以“学习两会精神,融入湾区建设”为主题的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并切实部署四海书院疫情防控工作,呼吁全院师生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校园安全。700余名港澳台侨学子与教职工通过直播形式在线聆听学习。

  

(课程直播)

  

回首百年奋斗

 成就湾区品牌 

  

 区向丽院长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剖析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使命和前世今生。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不懈奋斗,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

“改革开放正是使广东焕发强大、持久、崭新生命力的重要转折点!”区向丽指出,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要对外实行开放、对内进行改革,广东省也获得了改革开放政策的强大动力支持,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丰富完善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讲述了一场长达40余年的“春天的故事”。

  

(区向丽院长正在为师生上课) 

  

学习两会精神

  解读政策机遇  

 

“两会”是观察中国的窗口,是了解发展经验、融入湾区建设、讲述中国故事的契机。”区向丽从近期开展的2022年“全国两会”的概念意义出发,通过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帮助港澳台侨学子了解就业创业的最新资讯、重点行业的重要机遇、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以及政策东风的下一个“风口”。

  

 区向丽强调,作为港澳台侨学子,一定要在自我成长的过程中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同学们认真观看直播)  

  

 珍惜发展平台

  擦亮暨南招牌  

  

在回顾过去、把握当下之外,区向丽还带领着同学们一起展望未来,仔细研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分析湾区的就业和创业机遇。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都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与建设,暨南学子应当不负嘱托,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主动融入与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通过讲述优秀校友吴春涛(中国香港)、陈童(中国香港)与暨大和粤港澳大湾区一同成长的精彩故事,区向丽勉励四海书院的港澳台侨学子珍惜大学时光、重视专业学习,并尽早树立人生理想、做好职业规划,在毕业时以自信而优雅的姿态踏上人生新的征程,用青春奋斗的汗水和建设祖国的激情擦亮暨南金字招牌。

  

(同学们认真学习)

  

 共同抗击疫情

   保障健康安全  

  

课堂上,区向丽分析近期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耐心叮嘱同学们:

  

做好出入申报,非必要、不流动;
    落实健康打卡,戴口罩、测体温;
    倡议少点外卖,分时段、自用餐;
    正确认识防疫,不抵触、负责任;
    助力校园平安,勤报备、接疫苗。

  

区向丽强调,目前广东省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多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形势复杂严峻。作为大学生应肩负抗击疫情的责任和义务,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确保“自身安全”和“校园平安”。

  

自3月15日学校提升校园疫情防控级别以来,四海书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迅速布置、压实责任。一是落实教育,各班以网格化管理保持每日健康打卡100%,加快推进加强针疫苗接种率,召开7场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主题“云班会”,覆盖全院线上线下共700名学生,切实强化教育引导,提高港澳台侨学生疫情防控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严格管理,对标要求细化师生“一人一档”信息台账,加强落实“早午晚”体温检测与上报、出入校园申请审批、返校学生健康管理、因病缺勤(课)病因追踪登记报告、复课证明查验、值班值守等各项制度;三是关爱学生,对在港学生、经济困难学生、隔离学生、重点关注学生等紧密联系、亲切慰问,充分彰显人文关怀。

  

区向丽院长的思政第一课
    布置我院疫情防控工作
 解读两会精神
     更点燃了四海学子立志成才、
   投身大湾区建设的激情

  

四海学子有话说

  

今天听了由四海书院区向丽院长主持的思政第一课,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春涛师兄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师兄很励志,毕业后在大湾区多次创业、多次尝试新兴行业,在取得一定的成绩后还回到母校暨南大学继续攻读第二个博士学位,而且能很好地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我们作为新时代港澳青年,生在一个好的年代,能在大湾区之中寻找自己的定位和目标,一定要珍惜时光、珍惜机会,要从优秀的师兄师姐身上学习,未来的篇章由我们书写!

  

——钟雯雯 中国香港 金融学

  

这次“思政第一课”令我收益匪浅,区向丽院长为我们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以及发展,这是近几年的热门话题,湾区的建设有利于维护港澳地区与内地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的密切合作,更是给予每一位在粤港澳地区发展的青年一个能展现自我的平台。对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感到十分幸运,作为一名暨南学子,我要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嘱托的,我们要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杨文轩 中国澳门 会计学

  

今天我参加了书院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区向丽院长为我们讲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机遇,解读了全国两会的重要知识点,也呼吁同学们共抗疫情、保护自己。近期广州疫情形势严峻,学校最近为了我们的安全出台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其实初衷是为了保护我们,我们有义务也有必要配合学校防疫措施的施行,这是对自己也是对别人的负责。坚持努力,我们必将战胜疫情!

  

——王肖承浩 中国台湾 金融学

  

聆听区向丽院长的谆谆教诲,我能体会到院长对学生们的关爱之心,也深刻感受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我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暨南学子,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超越自我,以更大的担当和抱负在国家的建设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叶俐飒 土耳其华侨 市场营销

  

区向丽院长的“思政第一课”带我们回顾了中国百年奋斗历程,让我们感悟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带我们学习了“两会”的基本制度、重要精神,让我们关注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历程和机遇;带我们回顾了习近平主席视察学校时的情景,分享了优秀师兄师姐的榜样故事。通过短短的一节课,我收获满满!作为刚回到中国的华人学子,我深知自己“根在中华”。我一定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把握宝贵的时代机遇,将习主席对暨南学子的嘱托牢记于心、践行于行。

  

——SHIZHUANG ANDY YU JIE
厄瓜多尔华人 市场营销

  

  

  

  文|王索

|四海书院

编辑|邹明蓁

责任编辑|王索

审核|区向丽 徐岗 冯静静

 

Copyright @ 2019 Sihai College,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四海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番禺校区) 电话: E-mail:sihai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