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书院新闻
凝心聚力齐反诈,护航青春保平安 ——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反诈宣传月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为全面落实《暨南大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校园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和教育力度,切实提升校区师生防骗反诈能力,2023年3月~4月,暨南大学四海书院联合番禺校区保卫办公室、番禺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共同举办了“凝心聚力齐反诈,护航青春保平安”反诈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反诈艺术创作、反诈宣传推广、反诈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多样形式、生动新颖的互动方式,围绕校园反诈宣传工作重点,普及反诈知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其中,港澳台侨学生校园原创反诈说唱MV《“码”上领取》一经发布,便受到广大师生喜爱“点赞”,并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青春中国”频道、学校官方微信视频号等采用,累计播放量达2万余人次。


创新形式,反诈艺术创作绘声绘色

(校园原创反诈说唱MV)

活动期间,四海书院港澳台侨学生原创作词作曲、拍摄制作的校园反诈说唱MV《“码”上领取》首播发布,来自南非的华人Zhang Tao Lai同学进行了现场演绎,朗朗上口的歌词旋律与轻松诙谐的诈骗片段让同学们牢记警惕“再怎么璀璨都只能是打扮,最后真相浮出水面只能惊叹”。


(校园原创反诈情景剧)

宣传月中,四海书院港澳台侨学生原创编剧、摄制的校园反诈情景剧《你瞒我瞒》也首次“亮相”荧幕,通过复刻经典电影桥段,结合真实诈骗案例进行剧情演绎,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防不胜防的诈骗诱惑及其危害,警醒大家面对诱惑时要三思而后行。


全面参与,反诈宣传推广有板有眼


(师生观看反诈话剧《局中有局》)

 3月16日晚,四海书院组织港澳台侨师生一行前往广东艺术剧院观看了反诈主题话剧《局中有局》,在轻松诙谐的氛围中,跌宕起伏的情节里,同学们跟随剧中人物视角在连环骗局中身临其境,感受诈骗手法的层出不穷。



(“袋袋平安”反诈宣传展位)

 3月30日-31日,主题为“袋袋平安”的反诈宣传展位在校区主干道精彩呈现,通过“你中套了吗”“另有所图”和“愿者上灯”三个趣味十足的反诈游戏,提醒着同学们要时刻警惕各类诈骗、及时下载安装反诈APP,精美的文创礼品、新颖的“反诈奶茶”吸引近千人次师生前来体验,并受到一致追捧“打卡”与好评“点赞”。


校警联动,反诈专题讲座如火如荼


(主会场+分会场同步进行)

 4月6日下午,反诈宣传月总结大会暨专题讲座于番禺校区图书馆邓祐才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新造派出所所长李沛林,副所长力男男,社区民警李一馨,番禺区分局反诈骗中心专职讲师王鑫,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四海书院副院长徐岗,番禺校区保卫办公室主任李孜博等主办单位负责人出席总结大会暨专题讲座,番禺校区各学院、研究院累计1500余人次学生通过“线上+线下、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一同参与,共同回顾本次反诈月系列活动的精彩瞬间,聆听学习反诈知识。



(李沛林所长致辞)

 李沛林首先在致辞中通报了辖区近年来的诈骗警情并进行了分析研判,他指出,诈骗案件整体有所上升、形势严峻,全体师生需高度重视,不断提高防诈意识,携手做好反诈宣传工作。他向在场师生分享了防骗反诈“四个不要”:一是不要盲目自信,二是不要盲目试错,三是不要盲目相信,四是不要利益先付。


(王鑫警官讲座分享与交流)

 王鑫以幽默诙谐的方式,从诈骗警情案例、骗子常用骗术、高发诈骗手法等几个方面,结合自身侦办案件经历、播放诈骗录音片段等生动形式,向师生重点普及了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特点以及常见手段,并回答在场同学提问。他围绕电诈七大类型,结合实际案例揭示诈骗复杂多变的伎俩,警醒师生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掉以轻心、不要贪图小便宜,牢记反诈“五不取”和反诈“十公式”,切实营造起警民携手、师生共同参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良好氛围。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连连。



(李孜博主任总结讲话)

 李孜博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反诈宣传月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校园形成了浓厚的反诈宣传氛围,有效提升了校区师生的反诈意识。未来,番禺校区将持续增强反诈防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强校警联动采取多种防范机制,拓展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软件工程专业刘桂桦(苏里南华侨)同学在参与活动后表示,反诈宣传月系列活动让他到了很多的启发,让他意识到在专业学习之余,也要掌握一定的反诈防骗知识,提高防范诈骗的基本能力,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忌盲目、多思考、常警惕。

  

 国际学院2022级药学专业李颐豪同学也有相同的感受,通过参与本次活动,他惊叹骗子的手段太狡猾、稍不留神就很容易“中招”,“我很庆幸自己参加了反诈宣传月系列活动,形式丰富的反诈宣传片、朗朗上口的反诈说唱更让我记忆深刻。如今大学生是诈骗的主要对象,作为一班之长,我要把学到的反诈知识宣传给班里的更多同学,为反诈宣传贡献一份力量。”


图文|四海书院

责编|王索

初审|冯静静

复审|徐岗

终审|区向丽



Copyright @ 2019 Sihai College,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四海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番禺校区) 电话: E-mail:sihai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