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书院新闻
倾情倾力守初心 携手并进促成长 ——四海书院举行2023—2024学年学业导师聘任仪式

10月9日,四海书院2023-2024学年学业导师聘任仪式和座谈会在石牌校区行政楼637会议室顺利举办。四海书院院长刘金顺,副院长易晖、徐岗,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副书记、教科办主任朱子木、经济学院教科办主任唐庆峰以及四海书院2023级学业导师、专职老师出席了活动,仪式由四海书院副院长易晖主持。

致辞中,刘金顺对一直关心支持四海书院港澳台侨学生培养的各专业学院和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对四海书院实行学业导师制度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围绕学业导师的“导学、导向、导心”工作,他以“四个初心”对学业导师们提出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牢记学校办学初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暨南大学的殷切嘱托,创新港澳台侨学生培养模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融入到大湾区和国家发展建设之中;二是秉承专业初心,教育、指导学生增强专业认同感,做好进入专业学院前的知识、能力准备;三是赓续书院初心,用坚定理想信念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四是坚守教师初心,在未来教学过程中以优良的师德师风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培养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学生。

(刘金顺院长致辞)

随后,刘金顺为学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刘金顺院长为学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四海书院实行学业导师制度已四年,四年来,书院与各专业学院围绕提高学生专业认知,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开展密切合作。本学年书院共聘任学业导师28名,分别来自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朱子木、唐庆峰表示,四海书院在外招生的培养过程中,围绕国情教育、理想信念、学业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其中学业导师制度为学生与专业学院加强联系搭建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学生与专业学院的融合,同时希望学业导师在工作中引导学生发挥主体意识,激发学生专业归属感和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为我校港澳台侨学生培养尽心尽责。

(经济学院教科办唐庆峰主任发言)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朱子木主任)

优秀学业导师代表成达建与老师们分享了过去几年的工作经验。他表示,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首先要尊重外招生个性,发现、挖掘港澳台侨学生优点,因材施教;其次针对港澳台侨学生动手能力强,勇于创新实践等特点,为其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给予学生充分的理解与尊重,努力成为学生学习路上的良师益友。

(优秀学业导师代表成达建发言)

  座谈会上,学业导师针对学生培养畅所欲言,分享经验、共谋良策。其中学业导师刘新荣副教授强调,四海书院是学生融入学校的第一站,作为学业导师,真诚相待至关重要,她会做好学生的桥梁,积极引导学生融入专业学院;彭伟步教授则强调,学生在四海书院已经收获了思想引领,传统文化熏陶,作为学业导师,可以从科研角度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掌握科研方法,形成相关科研成果,帮助学生更好地传承、发扬传统文化。

(座谈交流)

最后,易晖鼓励学业导师积极探索外招生教改等相关教学研究项目,推进外招生教学改革,帮助学生建立专业认同,鼓励、引导学生在专业上深入钻研,为外招生培养工作提供经验和建议。徐岗则表示在培养过程中要尊重学生主体意识,加强沟通交流,针对港澳台侨学生的独特性和差异性,做好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与领路人。

(易晖副院长讲话)

(徐岗副院长发言)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图|幺孟颖

文|佘丽容

编辑|谢诗宇

责编|王索 佘丽容

初审|冯静静

复审|易晖

终审|刘金顺


Copyright @ 2019 Sihai College,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四海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番禺校区) 电话: E-mail:sihai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