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书院新闻
百年党史课堂44 | 感触暨南与国家同频共振的律动——暨南大学四海书院举办党史专题讲座

“人才济济、名不虚传、作用独特、前程远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暨南大学的评价!”窗外春樱烂漫,番禺校区恒大教学楼N223课室传来慷慨激昂的声音,这是四海书院精英启航计划党史专题讲座的现场。

  

 

(罗发龙副部长为港澳台侨学子带来党史专题讲座)  

  

 3月10日下午,暨南大学四海书院邀请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研究员罗发龙为优秀港澳台侨学生精英启航计划全体学员带来一堂生动详实的党史校史课——“感触暨南与国家同频共振的律动”。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四海书院老师冯静静、陈西金、王索、吴凡与117名港澳台侨学生骨干认真聆听。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罗发龙带领在场师生一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的全过程。

从校名、校训再到校史,罗发龙用其深厚的学识和广博的见识,出浅入深地将百年暨大的金字招牌尽数展现在四海学子面前。他指出,暨南大学自建校以来就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无数师生身先士卒,为救国图存奉献生命。在现场,他深情讲述暨南人许党报国的十个红色故事,展现暨南大学硕学鸿儒云集,学术成果累累,体育成就扬名海内外的辉煌办学历程和办学成果。

  

(罗发龙副部长带领在场师生回顾暨大的百年办学历程)  

  

 回顾暨大的百年办学历程,岁月长河中流淌着暨南学子的壮志凌云与爱国情怀。三起三落、五度播迁,这是暨南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这是暨南师生薪火相传的红色火种。罗发龙寄语全体港澳台侨学子:心系国家命运,铭记暨南校训,弘扬暨南精神!

  

(在场师生认真学习)  

  

 “校名不改,暨南长存,它的使命也从未改变,”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嘉莹感慨道,通过本场讲座,她对百年暨南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有了更深的了解,“生生不息的红色火种在熊熊燃烧,它有血有肉,用经脉联络着大地,延至四海,在各处扎根而发光。”厄瓜多尔华侨伍江峰则表示,罗部长的讲座让他对暨南人的身份有了更深的感触,“作为一名侨生,我深知自己的使命所在,必将成为国与国之间的桥梁,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四海学子认真聆听)

  

 为深化港澳台侨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情教育,四海书院充分结合书院学生特色,创新“四史”学习教育模式,绘制以文化育人为特色、以思政教育为导向、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为使命的“五线谱”,打通“课堂——竞赛——展演——实践——社会”五重空间,系统性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实践考察、成果展演的学党史活动,奏响港澳台侨学生“四史”学习教育“主旋律”,奋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到实处、结出硕果。  

  

  

  

文|邹明蓁

|冯若浠

编辑| 杨礼安

责任编辑| 王索

    审核| 区向丽 徐岗 冯静静 

Copyright @ 2019 Sihai College,Jin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暨南大学四海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兴业大道东855号(暨南大学番禺校区) 电话: E-mail:sihaisy@163.com